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

《饭盒》

上班带着饭盒,让我想起了小学时候的我。记得小学四年级开始,每天下午都会有额外的补习班。就因为这样,妈妈常叫下午班的弟弟帮我带饭。用铁做成的饭盒,好像是妈妈叫阿姨从吉兰丹买来的。饭盒里的菜色,每天不一样。只是那时的我,并不觉得家里的菜,是最好的,最幸福的。你不用天天想到底你想要吃什么,就只需要把饭盒里的菜和饭吃完就好。那时的我,真的好笨,天天只想要吃食堂里的食物,特别是薯条。

回想起以前饭盒里的菜色天天变,不像在外,不是煎蛋,就是肉碎,再来是油油的菜。店里卖的菜色几乎天天一样,好像不会变通的。小学时的饭盒,偶尔会出现一条完整的鱼。认识我的人都知道,我是不吃鱼的。不要问我为什么,也许是那恶心的鱼腥味吧,正如有些人不吃猪肉,有些人不吃羊肉等等。我在想,这是不是妈妈的狠招,非要逼我吃鱼不可。通常这条鱼,我总会和大家分享。与其说分享,不如说把整条鱼转赠给我的朋友。虽然剩下的菜不多,但只要能把那条鱼解决点,我吃少,也吃的开始。

上了中学,饭盒这东西开始不流行。有活动流校时,总爱和一班朋友往食堂方向去。那时候,觉得带饭盒是很老土的事。虽然小学时,大家看到你有饭盒时,会投羡慕的眼光给你。

上了大学,饭盒这东西比较少用到。当你饿的时候,就直接去附近的餐馆打包。省时又方便。

没想到,实习时,却得带饭盒上班。每天一早,得想想那里有早饭买,还得想想到底今天想吃些什么。现在的饭盒,和以前的饭盒不一样。不一样的地方,在于感受不到家的温暖,最重要的是,现在的饭盒里的饭菜,是冷的。也许,放在office里,吹太多的冷气了吧!

我真的好想,好想吃热腾腾的午饭和晚饭。

没有评论: